【钱七虎讲坛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弟成做客新葡萄8883官网最新版“钱七虎讲坛”

来源: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:2023-05-25浏览次数:805


5月25日,应新葡萄8883官网最新版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,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弟成做客新葡萄8883官网最新版“钱七虎讲坛”,在南昌校区四教阶19报告厅为新葡萄8883官网最新版师生作题为“冈底斯岩基记录的大陆地壳生长过程”的讲座,全校近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。讲座由新葡萄8883官网最新版党委常委、副校长夏菲主持。



报告中,朱弟成教授介绍了大陆地壳的基本特征,指出了藏南冈底斯岩浆岩带在研究大陆地壳生长过程方面的优势,详细阐述了冈底斯岩浆岩带的岩浆期次、岩石类型和成分变化以及冈底斯地壳的增厚过程,最后提出冈底斯岩浆岩带记录的大洋俯冲期以岩浆分异和堆晶为主。



报告结束后,朱弟成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,并强调任何学术观点的提出一定要有实实在在证据的支撑,而不能仅是“空想”。本次讲座拓展了师生科研思维的广度和深度。

朱弟成是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、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“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”(简称“111计划”)负责人,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、获得“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”荣誉称号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、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,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、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、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。(文/许伟  图/刘宇翔)

 

编辑:刘宇翔  责任编辑:苏幸  审核:黄来明